来贵州怎能不吃老凯俚。必打卡之地,人果然多。从门口到里面两个厅,人满满当当。人走了来,来了走,翻桌没停过。好在,汤水确实正宗,酸的绵柔,鲜的回味。

贵州空气湿度大,食物不易保存。人们将食物发酵,从而延长保质期。这就是酸汤的由来。
酸和辣是贵州人不可缺少的两种口味,当地有“三天不吃酸,走路打窜窜”的说法。老凯俚的酸汤鱼之所以出名,因为它的酸,辣,香,鲜。

酸:贵州有两种酸,一种用米发酵而成,由于颜色为白,叫白酸;在白酸中加入贵州特有的小野番茄,增加了颜色和酸度,制成红酸,这就是酸汤鱼的汤底,也是酸汤鱼好吃的首要原因。

辣:酸汤的辣来自于糟辣椒,经过发酵后的辣椒,也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泡椒,取材于小米椒和当地的遵义辣椒,发酵而成。

香:酸汤鱼按照制作顺序,会先将笋,酸菜铺底,加入木姜子,放入鱼,倒入酸汤。木姜子是当地一种特有的香料,外形有点像花椒,但是口感不麻不辣,味道有点特别,是一种纯天然的调味品。蘸水里酱料里也会放入些许木姜子碎来提香提味。

鲜:除了来自于汤水的鲜味,鱼的鲜味也非常重要,植物动物两种鲜味交错,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。贵州当地一般会选用乌江鱼、团鱼、黄腊丁来烹饪这道菜。鱼肉鲜美少刺,久煮不老不烂,是酸汤鱼鲜美的另一个重要因素。

酸汤鱼锅上桌后,先将汤煮沸,舀一勺汤水在蘸酱里,先喝汤,再吃鱼。口味重的可将鱼肉蘸取蘸酱吃。吃完鱼,汤底可烫肉和蔬菜。配上一小杯贵州米酒,地道就是这么回事儿。

@LOFTER摄影精选  @生活颜究所

评论
热度 ( 5 )

© YH小与 | Powered by LOFTER